紫砂Q&A
本單元為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為免觸犯法令,如張貼它站、他人或不當圖文,或有廣告之嫌時,真壺擁有刪除之權利。
請教氣候劇變對茶葉的影響?
發言人:1228 0115-04:24
請教余董:
有鑒於近年氣候劇變已無法依照過去的節令估算,例如去年2016的人間三月天時,台北下起冰霰還記憶猶新,當時高海拔的酷寒低溫對正值採收的春茶有何影響?又如果氣溫過暖的情況,茶葉反映出的滋味不知又是如何?
回覆1:請教氣候劇變對茶葉的影響?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120-17:47

圖為:【古農真壺旗下•高峰高冷地茶山】

呵!呵!…如果春茶或冬茶在剛發芽期間不久,就不巧遇上寒流來襲(也就是低於攝氏16度時),則芽葉會停止發育,並快速的老化,務必使得該水的產量減少,茶湯香氣及質感會富含陰柔軟綿的冬氣,但滋味會較淡泊些。(註:許多愛茶人反而喜歡不大有苦澀滋味的淡泊感…。

如果已發芽至可採收的成熟階段時,有幸遇到寒流來襲,則茶葉的高山冷冽滋味完美,香氣崢嶸,產量不會減少太多,真可謂天賜良時,好茶來矣!

當遇上暖冬,則中低海拔的茶農,會遇上二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為“冬片仔”,一為“早春仔”!

嘿!嘿!…至於高山茶嘛,老麻瓜種高峰岩茶逾30年,總算有幸遇上一次“大暖冬”,終於採收過“僅此一次”的“冬片仔”…。

呵!呵!!所以許多老會員們,仍會三不五時拿出來口述緬懷兼回味一番!

所以如果愛茶人不想無端冠上個“羊牯”的名號…,最好下回遇上有人販售所謂的“高山冬片仔”或“高山早春仔”或“高山雪中茶”(下雪時所採的茶)云云時…,不妨“避而遠之”,想想高山該有的溫度再說!(若高山冬天是低於攝氏16度時,就免談矣…)

老麻瓜解釋一下所謂的“冬片仔”及“早春仔”:

“冬片仔”常見於中低海拔冬茶採收後,至農曆年前,因遇上暖冬,所以茶樹誤認為春季已到而發芽,此時所採收的茶,即謂之“冬片仔”。

“早春仔”常見於中低海拔於農曆年後,尚未至清明節的這段期間,因遇上暖冬,所以茶樹提早發芽,此時段所採收的茶,即謂之“早春仔”。

以高山茶來說,暖冬會較豐收,茶氣較奔放,發酵會容易較完全。(註:這幾年很難見暖冬,大多數都是忽冷忽熱,這樣產量反而會減少很多)

反之,若是寒冬,則茶葉會減收,但會富含冬季茶氣的季節性韻味,但也容易會有發酵不甚完全的特徵。(註:許多愛茶人將這種因發酵不完全,而產生的味道與質感,誤以為是“高山氣”,所以竟造成少數不肖的茶人,刻意將中低海拔的茶葉製造成發酵不全的特徵,來魚目混珠高山茶,以獲取暴利,甚至加油添醋成“高山冬片仔”或“高山早春仔”,來吸引喜歡聽故事,喝心理茶的少數愛茶人!)

回覆2:請教氣候劇變對茶葉的影響?
發言人:0526 0121-01:14
好多年前(2004?)有幸遇上真壺那次的冬片仔,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回味不已......
回覆3:請教氣候劇變對茶葉的影響?
發言人:1228 0122-23:34
感謝余董悉心解說,改天登門打擾再請教
回覆4:請教氣候劇變對茶葉的影響?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210-14:52
呵!呵!所謂“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更何況是會員同好如1228兄,老麻瓜務必備妥佳茗一碗,歡迎好友前來聊天賜教...。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