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Q&A
目前位置: 紫砂Q&A 有關出水快慢?
本單元為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為免觸犯法令,如張貼它站、他人或不當圖文,或有廣告之嫌時,真壺擁有刪除之權利。
有關出水快慢?
發言人:觀星客 0514-01:41
余先生、各位先進前輩,想請教所謂出水流暢,在沒裝茶葉的狀態,一壺滿水從開始出水到出水結束,大概在幾秒內算是流暢?出水越快是否越好?
回覆1:有關出水快慢?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516-17:19

出水愈快,愈能保障您不敗茶。(圖為:周偉君手製•祥瑞壺j【金砂】 )

呵!呵!...喜歡泡茶玩壺品茗的雅士們,總喜歡把泡茶稱為『茶道』(或茶藝),將玩壺稱為『壺藝』,何謂道與藝?


說白了,『藝或道』就是將『實際表象的層面』提高為『心靈感受的層面』,就因如此,所以讓如老麻瓜等狂熱的人們樂此不疲、玩瘋了一輩子!


言歸正傳,就因所謂出水流暢是心靈感受的層面,所以就老麻瓜如此重道愛藝的不切實際之徒,絕不可能拿碼錶來測試該幾秒鐘才會是最佳出水速度...(就好像泡茶拿計時器一樣),


蓋,影響茶湯品質的因素可謂族繁不及備載,如壺的型式高矮胖瘦、壺的大小、壺的泥料良劣、壺的窯溫高下、甚至泡茶人的技藝常識經驗的高低等等...,


都會是影響茶湯的因素之一,所以個人老麻瓜認為,出水的流暢能幫助已達滿足點的茶湯能快速停止再提高濃度,使茶湯不過老...,也就是能不敗茶而已,但並無法由此來提升茶湯的質量!


茶好喝與否,除了茶湯的本質外,還包括了環境的氛圍,一把好壺,配上出水流暢的特點,茶品起來至少已舒暢多了! 呵!呵!


註:重點是...,出水愈快,愈能保障您不敗茶。

回覆2:有關出水快慢?
發言人:0366 0602-20:47
個人提一點粗淺的看法..…….
出水快速,是流量的概念,即在最短的時間,將壺內的茶水,倒到壺外,依照公式,流量等於流速 × 壺嘴的截面積,而流速則由壺內壓力決定,所以壺型已經定了九成出水的生死,其他一成,影響的主要為壺的精加工(氣孔,流孔,流內壁精粗及是否阻塞等等……)。
流暢則是隨流的造型,水集束成完美的拋物線,無紊流、斷流或水花,所以個人是覺得…”流暢”不等同”快速”,出水流暢,因壺型不同,不見得出水就快速,但出水快速的壺一定流暢。
同品項的壺,不論壺的大小,因壺型及流、嘴設計相同,出水速度是約莫相當的,所以150cc的子冶,空壺出水約12~13秒,420cc的子冶,出水仍然還是約12~13秒,只因為壺型設計一樣,容量(流量)與壺嘴的截面積同步放大,流速還是相當的。不同壺型,因設計不同,出水速度(流速)當然有差呀,出水較”慢”的壺,不能就稱牠不流暢呀….
叫美人肩去跟石瓢尬速度,美人是會哭的…….
追求出水快,約莫只能找砲管、直流之類的壺,是會錯過很多美壺的…..
回覆3:有關出水快慢?
發言人:1184 0605-13:17
0366兄的想法極有道理!我們不應被困在某些既定說法的牢籠內,而錯失很多漂亮的好壺~
回覆4:有關出水快慢?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609-15:42
呵!呵!...0366老友的奇文深入淺出,學理經驗兼具,實讓老麻瓜回味再三!

尤其0366老友攝影技巧之精湛,有空請多多上傳些美壺圖,讓大伙們欣賞才是正格的,嘿!嘿!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