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壺分享
分類:製壺工具介紹 2018-05-11
《本欄的所有製壺工具產品,僅為說明製壺工具而刊登,古農真壺並未提供銷售,謹此說明。》

 嘿!嘿!...在壺完全製作完成後(已光好最後程序的明針後...),趁著胚體仍有濕度時,拿出弧度及大小適用該件作品之壺底大小弧度相近的“頂柱”,將壺蓋拿開,壺身筒倒置...,小心的套入頂柱中央,一手拿章對準壺底中央,及將印章與壺嘴、壺把上下對齊,一手乾脆俐落的拿著小木槌朝印章中間敲落(註:所謂一次定生死!),一定要一氣呵成,力道的掌控與平穩脆爽,是敲好章、落好款的必要技巧!

 一個“頂柱”大部份都有兩個面可用,但若頂柱上部屬有弧度而非平面時,則只有“有弧度”的這一面才可使用,若有弧度這一面倒置在下方,則“頂柱”會搖晃,所以並無法敲章。

 呵!呵!...其實有時候等作家光好明針要落款時,胚體已較乾燥,此時可用毛筆沾上一滴乾淨的水,滴上壺底中央,等水份全吸入胚體中之後,再行敲章落款即可。

 註:極少數的稀世名泥並無法依此滴水法泡製,故須重新入缸“回潤”後,才能敲章落款。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