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別館
本單元為會員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修正泥料名稱-【清三代名泥】
發言人:古農真壺 2020/07/28-16:48:26

周偉君手製.雙竹壺L【清三代名泥】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智慧財產權法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清朝康熙、雍正、乾隆歷時100餘年,康雍乾(陶瓷文物界慣稱:清三代),乃清朝國力最為強盛的時期,當時經濟繁榮、政治穩定,陶瓷與工藝美術品的生產也達到了空前的繁榮,同時三位皇帝又喜好藝術文物創作,所以在他們執政百年來的倡導下,清三代創造出了許多頂尖的藝術文物作品與不朽的傳世重器。

呵!呵!...當然的,老麻瓜約略的談了一下「清三代」的由來與典故,目的是說明古農真壺稀世名泥~『清三代名泥』到底是怎麼來的?

話說...,20世紀末葉,老麻瓜高價購得已風化多年的絕佳紫泥原礦一批,發現其中更有夾雜等級絕頂...,紫的發亮、甚至發黑的礦石於其中,經派人一顆顆挑選並精心淬練之後,發現成品無論胎色、水色、透度(嘿!嘿!也就是老麻瓜所謂的泥料老辣度)及持之沉重之感,皆為前所未見之等級...,經試練後,發現其陶色與質感皆與老麻瓜經手過的無數「清三代紫泥古壺」甚為類似...。

老麻瓜頓時血氣上湧,既得此天地良礦,怎可暴殄天物?

立時命手下練泥師傅們,按照老麻瓜重新構思編寫過的三種砂漿比,與六種窯溫要求(鐵板窯:紅泥高溫、紅泥中溫、紅泥低溫;紫泥高溫、紫泥中溫、紫泥低溫)一口氣給交待下去,開始小量試練、試燒...,算了算總共會燒出18種試片,務必要超越清三代宜興紫砂陶人的成品為目標!

嘿!嘿!老麻瓜在上窮碧落下黃泉...,折騰了近一年後,古陶研究所終於燒成了一片大大超越「清三代」紫砂傳器特色的一個小小試片,老麻瓜燈下瞧了瞧,硬生生按捺住內心的雀躍,衝出門外,對著大太陽底下又是一陣猛看,愈看愈喜歡,忍不住叫了出來,讚啦!真水!真正水!(cc...,不敢用普通話稱讚的原因,大陸老行家們必定知道,就是怕練泥師傅們會因此吵著要討賞,要求提高薪資呀!)

剔透、溫潤、優雅、雋永,已達紫泥系最有氣質的最高境界矣!

老麻瓜對此古農真壺稀世名泥~清三代名泥,下了一個很具體而得當的形容詞:風骨絕佳,含蘊韻致!

心得是...,只要您喜愛紫砂壺,必定不能錯失如此清朝太平盛世紫砂代表中的精英~『清三代名泥』也!

窯溫:約1185度c。

收縮比:約16%。

礦產地:江蘇宜興丁山黃龍山•頂級特選紫砂礦。

特點:泥色古典文雅無匹,為最經典的清三代紫砂,成品散發出文人雅士最喜愛的典雅氣息與胎色,醇和溫暖之色調與質感,易使人產生和諧之感與共鳴,具有愛壺人千古不變、歷久不衰、雅俗共賞的迷人紫砂胎色與醇厚溫潤感!

沖茗特性:親茶性與壺色相同,溫暖醇厚易上手,適泡各式名茶,親和力甚佳,時間掌握輕鬆恬適,泡養日久愈加紅潤樸拙,古穆端莊,絕對讓您愛不釋手。

註:數十年來,古陶研究所於泥料練好,集中放置於陳腐室時,老麻瓜並未正式命名(一般都是等成品泥燒成後,才由老麻瓜正式命名發表),所以古陶研究所的練泥師傅們就會在新練好的泥條袋上,書寫著暫定的泥名(換成白話,就是他們以後能一眼認出來的泥名),所以在20世紀末此泥練好後,練泥師傅們遂隨手寫上「老沉清水泥」(因清水泥一詞於宜興當地的意義,乃指完全單一泥礦、未經調和練製而成的泥料之泛稱,如"大皇袍"也可稱為清水泥,故清水泥並不單指一種泥料,謹此說明。),後來老麻瓜為了一一試做未曾發表過的稀世名泥,即要求依序先拿來試造「圓之月茶碗」看看泥料效果;當時老麻瓜疏忽的是,未曾想到泥料尚未正名,只是練泥師傅沒啥文化感可言的練泥粗名而已,待此泥燒成後,老麻瓜才發現生米已煮成熟飯,碗底鐫刻著「老沉清水泥」,老麻瓜不得已之下,只好將就發表...。

不料會員們臥虎藏龍,偶有反應「老沉清水泥」與該泥的實際美感落差甚大云云...,是否改名較佳等等極佳的建議...,故今日老麻瓜只好面對事實,痛定思痛,壯士斷腕,一口氣端正視聽,正式命名為「清三代名泥」,以放下老麻瓜數年來擱在心頭的遺憾...!

尤其感激學識深不可測,令人尊崇的0614先生的建議,真壺有您真好,特此再次感謝!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回覆1:修正泥料名稱-【清三代名泥】
發言人:0366 2020/07/28-23:25:49

這之前就叫「老沉清水泥」嗎?確實平常了些,有點忽視她了…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