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早期泥色~【癸亥紅泥】
癸亥紅泥 歸壺k 合歡壺g

早期泥色~【癸亥紅泥】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本【癸亥紅泥】,乃約1983年前後由江蘇省宜興紫砂工藝廠(前一廠)所開採之黃龍山早期紅泥原礦,去年由古陶研究所由特殊管道高價購得,並經精心練製而成;為紀念此一時代礦物,故直接以採礦之年代命名之!

為保原礦精神及純礦的基本要求下,古陶研究所於練製此泥時並未添加任何鐵紅粉類之化工添加物,故與前一廠著名的“甲子紅泥”之非純紅泥有一定的分野,特記並說明之。

【癸亥紅泥】燒成後之胎表呈現紅褐的基本色調,內含較為複雜的礦色,出窯後水色中等,經泡養後溫潤而有質感的“水色”始漸彰顯,養成速度頗快,故養成後的成品與新品有極大的落差,讓養壺者有“士隔三日,刮目相看”的成就感。

茶湯表現:揚香(飄香)十分明顯而活躍,湯質較為豪放寫意,與純朱泥系的敏銳活潑有極大的相異口感。

窯溫:約1120度c。

收縮比:約14%。

礦產地:江蘇宜興黃龍山。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