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料小典故
目前位置:泥料小典故 ► 秋意二龍橋~【雙龍桂花飄】
秋意二龍橋~【雙龍桂花飄】 秋意二龍橋~【雙龍桂花飄】

秋意二龍橋~【雙龍桂花飄】

【本稀世名泥為古農真壺有限公司獨家研發之泥料(別無分號,若有同名稱者必屬贗品泥),有關泥料名稱及泥料說明,已受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保護,多數的泥名並經申請兩岸註冊商標,請同業切勿隨意抓取資料及泥名張冠李戴,試圖混淆視聽獲取不當利益,為表相互尊重,君子請務必自重!】

【雙龍桂花飄】原礦產於紫砂礦產的原始發源地,也就是傳説中「始陶異僧」引導丁蜀土人挖掘「買富貴」的老礦址;在挖出五花斑斕的礦產中,有極少數原礦呈黯棕色,帶上星點狀夾雜的原礦,瞧起來極具秋意氣息,回想起這遠在1990年代的往事…,為何老麻瓜當時看到此礦,竟然直接感受到秋意?

蓋,當時老麻瓜的稀世名泥陳腐室,就選在「買富貴」礦址的範圍,陳腐室的庭院裡頭。就種著一片桂花樹 ,一到秋天滿園花香,日落前黃昏秋風吹拂,似暗未暗的天色,搭著桂花金黃星點閃爍不定,像極了【雙龍桂花飄】的原礦形象,所以老麻瓜第一次看到礦,就下意識的聯結起來矣!

既然老天爺賞賜如此奇泥,老麻瓜必不負天賦任務,使命必達!

1990年代初掘得此礦,老麻瓜即訂下一個練製此稀世名泥具詩意的想法,即寄情該泥一定的生命感…,斟酌了一下,就將其命名為極少見不像泥名的泥名~【雙龍桂花飄】!(第一次挖到此原礦,就直接定下泥名,對老麻瓜來說亦屬罕見)

練製【雙龍桂花飄】時,老麻瓜思考到其原礦「夾雜金黃星點」的原礦特質,故特地由原礦中挑起出一定比例的金黃星點,加以捶杵過篩,經素燒後,調回黯棕原礦球漿中練捶始成。

事實上,【雙龍桂花飄】練製完成時,生胚是滿佈金黃星點的(可謂砂多漿少,金黃顆粒十分密佈),就因此也使得起身筒黏性不足,很難成型,故拖至今日始有作品出現;當生胚佈滿金黃砂點,作家在精加工光明針時,就會在一次次的胎表拋光運動中,將砂點漸漸壓拋入胚裡頭,使胎表僅存少許金黃星點…,在老麻瓜的設想中,這寓意著胎內密佈的金黃星點,就如仍掛綴在桂花樹上的盛開桂花,集中在樹影裡頭,少許被黃昏秋風拂落紛飛的桂花,則宛如胎表的零落金黃星點,四處游弋飄盪,隨意而自然…,真是充滿秋意!

此乃古農真壺稀世名泥~【雙龍桂花飄】的命名由來!

【雙龍桂花飄】茶湯特色:逼熱恰當,適茶性寬廣,幾乎不挑茶種;茶湯質感凝脂玉滑,秀外慧中,風姿飄逸,具醞釀甘甜滋味的特異功能,隨著茶湯的靜置,益增顯茶湯之靈動活潑!

礦產說明:原礦產於江蘇宜興青龍山、黃龍山交界「二龍橋」,乃青龍山與黃龍山間之稀有斷層礦岩紫泥系。

窯溫臨界:1180度c。

收縮比:15%。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