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壺分享
分類:紫砂原礦介紹 2018-06-25
【老宕口蜜瑰紅】於泡養後,因前後差距頗大,數泡之後胎色即紅豔四射,光采十分出色迷人,茶湯品質亦隨之更上層樓,滋味更形美妙無匹,應為目前為止開壺換檔之“最速泥”!

中國陶都~【江蘇‧宜興】有一種流傳千百年不為人知的神秘露天礦坑,為古人採取陶礦時留下的遺跡,當地礦工呼之“老宕口”!

自從宜興重要礦產區禁止開採後,古陶研究所即擴大範圍自非禁採區,尋找特殊罕見的名泥!(嘿!嘿!...其實在尚未禁採前,老麻瓜早已“自動”擴大範圍採礦矣...;蓋,主要產礦區的貨色,早已無法滿足老麻瓜求礦如渴的無窮慾望了。)

幻變妝彩~【老宕口蜜瑰紅】原礦採自宜興烏山老宕口,與趙庄山的蜜瑰紅乃同門兄弟,惟或因年代及形成狀況,故【老宕口蜜瑰紅】原礦呈團塊狀,與【蜜瑰紅】的夾層扁平形態大有差異,謹此一記。

【老宕口蜜瑰紅】為紅石紅之岩心精華,原礦極為罕見而難尋,為朱泥系中頂尖珍貴的極品之一,雍容華貴,氣質高雅,為泥中之后。

“蜜”者,甜美柔膩之意,蜜瑰紅經熱水沖淋立現紅玫瑰花瓣(紫紅色)之嬌艷色調與氣質,今以其色澤和風華名之,以為傳承。

本極品朱泥窯溫:約1040度c。

收縮比:約35%。

本稀世名泥成品率往往不及一成,收縮比特大,為陶者成型,和燒成恆心和毅力的最大考驗。

沖茗逼熱甚高,快意而直接;茶湯明亮渾厚,甘味深沉韻味不盡...,行家易沖泡出它泥無法展現之茶湯特色與水平。

適清香高山,及輕焙火重香氣之茗茶;要訣為:開水大沸後停火,待沸水靜止,始行沖泡,置茶量較一般習慣少置些許,即可輕易沖出色、香、味,俱全之佳茗也。

【練泥‧資料提供:中國宜興陶瓷博物館‧古農陶藝研究所余啟任】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