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別館
目前位置: 會員別館有關一壺一茶
本單元為會員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有關一壺一茶
發言人:啤梨 2003/07/28-11:11:50

各位真壺前輩好, 小弟剛加入真壺不足半週. 有些問題想向各位請教. 常聽人說一壺只沖一種茶比較好, 太多不同的茶味會影響壺的沖茗表現, 這說法正確嗎? 各位常說用茶壺作茶海, 壺作茶海時蓋是不用而沒有受熱, 這會否影響茶壺整體的包漿度? 小弟以往養壺時壺蓋總是比壺身暗一點, 請問各位有沒有方法令茶壺的包漿程度一致呢? 請各位大德見告, 謝謝.

回覆1:有關一壺一茶
發言人:0911 2003/07/28-12:04:36

啤梨兄您好,您加入會員半周,我加入會員半年不到,彼此彼此,哈哈!
這裡的“會員別舘”、“紫砂Q&A”、“真壺智庫”,都是良師,有空把全部文章讀一遍,定會獲益匪淺。您的問題,在“會員別舘”、“紫砂Q&A”裏均有答案。我簡約轉速之:一壺一茶,正確概念;壺蓋保持清潔無油狀態,沖泡時壺紐向下倒蓋\,勤擦拭,包漿度不久可追壺身(此余老傳授秘招)。

回覆2:有關一壺一茶
發言人:0356 2003/07/28-14:35:26

一事請教

之前使用真壺的壺 並無壺蓋泡養與壺身亮度差異的問題

近日所購仿古泥系列 我用平常一樣的泡法用壺

但壺身與壺蓋亮度有明顯差異 約三泡就以看出

不知何故 是否壺身壺蓋分同一人所做

光明針有差所導致

回覆3:有關一壺一茶
發言人:左右壺伯 2003/07/28-23:32:09

啤梨老兄﹐小弟新手的程度和您差不多﹐不過就經驗而言﹐以小弟這種好奇的性格﹐一壺一茶好像根本做不噢﹗原因就是手中的茶有好幾種﹐又想把每種泥料對每種茶的詮析能力搞明白。雖說網上明明白白的講到像嫩蜜瑰紅這樣細幼的泥料應該泡香氣的生茶﹐但還是忍不住要泡壺普洱來試驗﹐結果真的是有點不倫不類﹐但畢竟覺得是了了一樁心事。就是這樣﹐手中的壺輪著泡﹐結果還好﹐真壺的茶壺窯溫夠高﹐不會怎麼吸味。加上每次泡茶後立即用熱開水洗壺﹐不會有影響啦﹗

回覆4:有關一壺一茶
發言人:啤梨 2003/07/29-10:15:23

多謝各位指教.

回覆5:有關一壺一茶
發言人:古農真壺~李 2003/07/30-15:23:17

引用 0356 留言:
>一事請教
>
>之前使用真壺的壺 並無壺蓋泡養與壺身亮度差異的問題
>
>近日所購仿古泥系列 我用平常一樣的泡法用壺
>
>但壺身與壺蓋亮度有明顯差異 約三泡就以看出
>
>不知何故 是否壺身壺蓋分同一人所做
>
>光明針有差所導致


是光明針手法不同所致沒錯,因為仿老壺與老壺一樣都是泥胚較濕時光的明針,與現在古陶研究所製壺,必須等胚乾至一定程度才會光明針,是有一些不同,或許這就是養成效果有點不同的主因吧?
註:仿老壺身蓋應都是同一人所製。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