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Q&A
本單元為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為免觸犯法令,如張貼它站、他人或不當圖文,或有廣告之嫌時,真壺擁有刪除之權利。
茶壺的形狀和大小...
發言人:EricVIP~0158 0104-20:01
請問余董,要泡出好茶除了茶壺的
泥料外,茶壺的形狀和大小是否也
有關係呢?
例如我聽說要泡香氣濃的茶宜用
蓋口窄小,身體肥胖的壺.
太小的茶壺是否會讓茶葉無法順
利張開
(因為我個人偏愛較小茶壺,因為
家裡祇有2-3人較為實用)



回覆1:茶壺的形狀和大小...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0104-20:17
就老朽之經驗來談.......
影響茶湯之最大因素乃“泥料&窯溫”!........即~“透氣率與逼熱性”!
至於壺之大小........,除非小至120cc以下,或大至500cc以上,否則影響可能微乎其微.........
泡重香氣之茶,只要不是過於低扁,或過於高而窄之壺即可.........,亦就是說...壺的“容積效率”較佳者優!至於蓋口之小與大並無直接關係,可不予理會。
120cc以下之茶壺,因內部空間實在太小,泡台灣茶確實無法使茶葉順利舒展,且熱氣散逸較快,及壺內周與內容熱水之比率偏高(水溫下降較快),故...易致香氣不揚。
依您家中之使用習慣,老朽的建議是180~300cc左右,尋找喜歡之造型才是........,至於泥料與窯溫可請小沅幫您推介即可!
順道介紹“宜興式泡法”,或許有利於您今後“少人泡大壺”時之用:
1.先溫壺,待沖淋壺外之熱水蒸發盡後,立即倒出壺內熱水。
2.置入品茗之人數所需之茶量(例:兩人喝時,即置入二人所需之茶)。
3.沖入熱水........,作溫潤泡,並立即倒出洗杯。
4.第一泡開始,僅將熱水倒至淹滿壺內之茶即可(或許只至壺內容量之1/2.....或1/3),合上蓋後,再將熱水沖淋壺表。
5.第一泡倒出之茶湯約兩杯,正巧合用。
6.第二泡以後......亦相同倒熱水至淹滿茶葉。
7.雖每往後一泡,熱水會愈注愈高,但,因所須等待之倒茶時間也須同時延長,故,一般而言,皆不會有太多多餘之茶湯............;從此Eric老兄即可脫離“水牛”之行列矣!
彼岸之工藝師,單只一人就使用“洋筒”等之“恐龍級”之紫砂壺矣.........,其因於此也!
Eric老兄看完後,立即上場試試如何?
保證不會有熟湯味ㄛ!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