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別館
本單元為會員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大黃袍V.S嘉道老朱泥
發言人:0481 2003/07/08-00:29:49

秦慕雲手製 雙線如意壺 嘉道老朱泥

這兩天為解不能前往參加茶會的悶氣,大力的給他喝茶,其中有點不明,想請教一下余董,小弟這兩天用的是大皇袍與嘉道老朱泥,其一當泡茶壺,另一為茶海,杯是古天青,茶則是春季高峰岩茶,第一次以嘉道為壺,大皇袍為茶海,沖出之茶湯香、潤、滑、Q,但大約沖四次茶湯便已相當淡,第二回改為嘉道當茶海,大皇袍為壺,沖出之茶湯氣味中就帶有甜味,飲之,潤、滑、但不帶Q,且喉韻較為強烈,大約沖三次茶湯就相當淡了,整合上文,小弟想請教的問題是,基本上是壺為主,茶海為輔,也就是說茶湯基本上的味道是以茶壺倒出的為主味,再經茶海修飾之,那麼以大皇袍為主味的話,茶湯中應還會帶有Q度,但卻剛好相反,反而是以嘉道為主,大皇袍為輔的茶湯出現了Q度,且大皇袍所沖出之茶湯依小弟之經驗喉韻向來不強,而是較為輕軟的,但此次明顯的是以大皇袍為輔的喉韻卻較為強烈,為何主、輔角色對調,其特性也對調了呢?(零零落落的打了一堆,余董您應該還能了解小弟的問題吧?唉~在書本中打滾了一星期,話都變得不太會講了!)
PS.兩壺容量相同,兩次置茶量也相同。

回覆1:大黃袍V.S嘉道老朱泥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2003/07/08-16:28:44

481老弟的實驗結果是如此就沒錯啦!
可見老弟的嗅味覺蠻靈敏的,品茗的潛力真是無可限量喔...
就老麻瓜的經驗而言,紅色朱泥系的茶湯就如陽剛的男性,逼熱性高,能逼出茶湯中的絕大多數物質,而黃色朱泥系,茶湯就如溫柔的女性,能柔化陽剛之氣,使茶湯剛柔並濟,呈現出最完美的境界。
總合一下您的實驗如下:
第一次:壺~嘉道老朱泥。茶海~大皇袍。茶碗~古天青。(所以結論是泡水'較長,茶湯不錯!)
第二次:壺~大皇袍。茶海~嘉道老朱泥。茶碗~古天青。(所以結論是泡水'較短,茶湯缺了Q感!)
太正確了,我們試著於網上用文字泡一下茶...
第一次因是用紅色系的朱泥壺泡茶,因逼熱性較高,故多逼出一泡茶來,逼出的茶湯再經黃色系朱泥柔化後,就產生了兩者共有的“天作之合”!
而第二泡茶因用黃色系朱泥當茶壺,故即較無法完全的逼出茶湯的所有物質,故柔弱的茶湯經紅色系朱泥茶海的蹂躪後,雖然回甘顯現出紅色系朱泥的強勁,但是因逼出的茶湯本質不夠,及柔不勝剛...,所以畢竟尚小輸第一次的搭配一籌,Q度與泡水都短少了些,這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老麻瓜常說:用紅色系朱泥泡茶,用黃色系朱泥當茶海,再配上各人的口味選擇茶碗,應是目前為止相當穩當能泡出好茶湯的搭配。
各位會員們若有更好的搭配時,請提出共同研討,謝謝。

回覆2:大黃袍V.S嘉道老朱泥
發言人:0481 2003/07/08-19:09:25

感謝余董的指點,小弟另有一問,是否一把壺開壺換檔後,其沖泡次數便固定住了?以上述兩種泥料為例,嘉道老朱泥大約沖四次(不含溫潤泡),而大皇袍則是三次茶湯就無味了,近幾個月來使用均是如此,而手中其餘泥料大都未換檔完成,茶湯品質不穩定,就不得而知了;再一問,冷氣房中泡茶其茶湯品質難以掌控,是否因冷氣在吹,致使壺體本身降溫很快,影響了其逼熱的功力?弟試過在冷氣房和非冷氣房泡茶,工具如上,一切條件均相同,唯有冷氣與沒冷氣之分,結果很明顯的在非冷氣房所泡出的茶湯品質優出許多,且表現較穩定!

回覆3:大黃袍V.S嘉道老朱泥
發言人:0490 2003/07/13-18:56:04

Warning: getimagesize(/home/chinapot/wwwroot/img_src3/pic3841.jpg):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home/chinapot/wwwroot/Mforum_more.php on line 124

傳說中的赤鱔茶海

看到這個議題
就想起真壺智庫內傳說中的赤鱔茶海
似乎是茶海的首選
可惜我加入時已經沒有了
赤鱔這泥料好像還有
不知道能不能再生產這夢幻的茶海呢?
如果可以的話我先訂一把
希望能夠如願

回覆4:大黃袍V.S嘉道老朱泥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2003/07/13-20:38:13

490兄真是對不起...,赤鱔這泥料因所剩無幾,且皆已有安排工作單了喔...
赤鱔茶海因前陣子已生產不少了,古陶研究所恐不會再度生產矣...
老麻瓜有一個小小建議,若490兄欣賞赤鱔的“柔若無骨”式的茶湯口感,似乎買一把高凌雲工藝師的茶壺會比赤鱔茶海划算喔,既可當壺...亦可當茶海,一兼二顧,價格稍高一點點(仍能用美術員的價位,買到工藝師的作品),但是實用與觀賞功能強多囉...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