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別館
本單元為會員自由討論區,文責及取用圖片之來源概由文者自負,圖文內容並不代表真壺立場。
仿古朱泥 VS 紅泥(趙庄)
發言人:0429 2003/07/15-23:05:25

買了真壺減價大出血的壺品,其中是仿古朱泥 及 紅泥(趙庄)。仿古朱泥的濃艷度一般。紅泥(趙庄)亦是,但泥胎卻較為細膩。這麼便宜的價錢的壺品,泡茶質素是怎樣呢?隨意一試,發現仿古朱泥竟很不錯,其香及茶味是水準以上,真是意料之外,相信是跟窯溫充足有闕。而且對分辨假「古壺」有很大幫助,用百多元買到坊間標成數萬元的「古壺」,夫復可求!再試用紅泥(趙庄),咦?沖泡的時侯,由紅色轉變成紫紅色,觀感上跟朱泥無異!茶湯品質是仿古朱泥 之上,十分不俗,比仿古朱泥 更能顯出該茶的真味,好泥。

回覆1:仿古朱泥 VS 紅泥(趙庄)
發言人:0356 2003/07/15-23:35:20

當初我也檢了便宜買了三把仿古壺

在水中泡了兩週之後,壺表已微亮......
(應該不是玻璃水化料......吧)
請問這批壺是否由你親自挑選,你挑的我放心啦!

另一問這些壺大概適何時期生產的?

煩請余董釋疑? 謝謝!

回覆2:仿古朱泥 VS 紅泥(趙庄)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2003/07/16-16:12:58

這批仿古壺是真壺剛要成立時所製,當時為保老麻瓜一點點的薄名,故特地下鄉尋找較誠信的仿古陶人(仿老的肖真度倒是在其次了),經老麻瓜面授泥料的關鍵性機宜,並提供一點點好原礦調配而製成,交貨時再入窯重燒一次高溫始成。
而這紅泥則是老麻瓜較早期的“創始泥料”,長期有了這些實驗性開發,也才有今日如何練出好泥的經驗喔...

回覆3:仿古朱泥 VS 紅泥(趙庄)
發言人:0429 2003/07/16-20:58:43

說起來,我的第一筆學費,就是在百貨公司買了把紅泥壺,落款是張小紅,是高凌雲工藝師的壺價。當時,心裡滿懷的興奮,期望,都在試飲第一泡而結終...........
可能是未開壺,泡過一個月左右,壺裡旳砂土味始終是揮之不去,茶湯也依舊不變。心裡僅存的火苗一下子消卻了。從此當看見紅泥壺,便想起那作嘔的吵土茶味.........
及後,認識了一間亨有盛名的茶館;茶具琳瑯滿目,價錢由數百到廿多萬不等。這裡就是我交的第二筆學費,比第一筆交多了個零。學的是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如粉胎、明凊代朱泥及舊砂遠比新吵好等等。最後早先顯靈,在網上認識了真壺,才不致繼續拋錢落海。現在重新認識真正的紅泥,不錯,可以忘記那揮之不去的吵土茶味啦!

回覆4:仿古朱泥 VS 紅泥(趙庄)
發言人: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2003/07/21-15:14:01

泥料本質差、砂漿比率不對、最重要的窯溫不夠,始會造成如429兄於百貨公司所買之壺的“炒土味”!
這種茶壺再怎麼泡都改變不了其“本質”,...只是老麻瓜一直很納悶,都21世紀了,怎麼還有這麼多陶人始終能保持16世紀的標準去製壺、練泥呢?

回覆5:仿古朱泥 VS 紅泥(趙庄)
發言人:0429 2003/07/21-22:13:53

引用 古陶研究所余啟任 留言:
>泥料本質差、砂漿比率不對、最重要的窯溫不夠,始會造成如429兄於百貨公司所買之壺的“炒土味”!
>這種茶壺再怎麼泡都改變不了其“本質”,...只是老麻瓜一直很納悶,都21世紀了,怎麼還有這麼多陶人始終能保持16世紀的標準去製壺、練泥呢?


就如余菫所說,在認識真壺後,這壺及交第二次學費的壺都一概打入冷宮,永不錄用..........

© 2024 古農真壺有限公司 / Design By Virtualhost